亦蝮

在死去里活着 在活着里死去

虹之间

茂盛的大桑树下,疯子达达目不转睛地看着天空。
嬉戏的孩童路过,也抬起头打量着。
“叔叔,你在看什么呢?”
“嘘——”达达把食指搭在薄薄的嘴唇,“别让他跑了。”他的眼睛明亮如六月的星光,夏日的烈阳也无法灼伤。
女孩看向湛蓝的天空,大片洁白的云朵。
“什么都没有啊。”
“囡囡,快回来,那是个疯子。”
达达似是什么都没有听见,继续看着天空。
一阵风吹过,天空瞬间阴沉下来。

“别跑!”达达顺着风的方向飞奔起来,用尽全力追逐着。
“别跑啊!”
“轰——”电闪雷鸣,豆大的雨点打了下来,行人四散奔跑,雨水顺着大桑树翠绿的叶子不断流淌。
达达在雨中奔跑,双眼一直盯着翻滚的天空。直到他被石头绊住,猝不及防往前方摔去。
他站起来用湿漉漉的手抹去脸颊的泥水,看见前方用麦穗搭成的棚子。
一个瘦削的男人,生火烤着什么,香气让达达的肚子响了一下。
“喂,你在吃什么?”
男人抬起头,一双湛蓝如天空的眼睛,一动不动地看着他。
达达走过去,仔细地看着他的眼睛。
“在里面!他在里面!”
“什么?”男人眨了一下眼。
“哎呀,别动!动了就看不到了!”
男人把眼睛睁得大大的,不敢眨眼。
达达笑着,“你看,他飞起来了!”
咕噜咕噜的声音响起,达达摸了摸空荡荡的肚子。

“来吃点东西吧。”男人把锅子从火上取了下来,里面煮着一个黄澄澄的大南瓜。
“好啊!”达达狼吞虎咽地吃着滚烫的南瓜,还是目不转睛地盯着男人的眼睛。
“你在看什么?”男人有些不好意思。
“看他啊!”
“他?他是谁?”
“他就是他!”
雨停了,男人笑笑,“你叫什么名字?”
“达达,我叫达达。”
“哦,我叫林奇。”
“嗯嗯。”达达看着他,满足地笑着。
“你怎么会找到这里?”林奇问。
“我在找他啊。”
“他到底是谁啊?”
“你不知道吗?他就在你的眼睛里。”
“我的眼睛的确是有些特别,所以他们都说我是怪物。”林奇苦笑着。
“怎么会呢,你的眼睛里有一个世界呢!”
“世界?”
“你看,你的眼睛里有天空。”
此时阳光穿透云层,打在了林奇的眼睛里。
“还有太阳!你的眼睛里也有太阳!”达达惊喜地叫着。
“第一次有人这么说呢。”
林奇微笑着,像是打开了话匣子。

“从来没有人来过这里,你是第一个。”
他看着达达沾满泥土,却如孩童一般天真的脸,一双明亮的眼睛仔细地看着他的。
“你竟然不怕,没有人敢这么看我呢。”
“我在这里住了很久了。”
“我没有房子,就用春天的枝丫,夏天的麦穗,秋天的落叶,冬天的枯木搭棚子。”
“起风的时候,它们会被吹散,我就重新搭。”
“搭房子,是我生命里唯一忙碌的事呢。”
达达看着他的眼睛,那片晴朗的天空,渐渐阴暗下来。
“我每天都在等待,等待有一个人来我的房子。”
“这里没有灯,但是有烟火。”
“这里没有棉被,可是有我。”
“你看,我的身体还热着。它在发烫。”
“我以为我会死去,可是它越来越烫,我有一颗滚热的心脏。”
“没有人愿意来。很久之前,他们把我放在这里。”
“我只能日复一日重复着。”
“这里还有一个死寂的人。”
“一个死寂得看透了春夏秋冬的人。”
林奇沉沉睡去,长长的睫毛搭在眼睑上。
达达再也看不到他,他想伸手触碰,却收回了手。他定定地看着,明亮的眼中带着困惑和不解。
在那只紧闭的左眼上,达达看见了一颗,如水晶一般晶莹的泪珠。

林奇醒来的时候,闻到了一股清淡的香味。
火堆旁边放着煮好的南瓜,还有一把新鲜的桑椹。
达达蹲在地上,双手托腮,望着天边火红的夕阳,念念有词。
“怎么不见了呢?”
“什么不见了?”
“奇奇!你醒了!”达达一下子跳了起来,跑到林奇面前,看着他的眼睛。
那双黯淡的眼睛,在看到达达以后,瞬间天晴。
林奇做了一个梦。
在他刚出生的时候,睁着一双大大的眼睛。湛蓝的天空里,映着一弯色彩明亮的彩虹。
“妖怪!妖怪啊!”
人们四散逃离,留下林奇一人。他孤零零地躺在台子上,大声啼哭着。
没有人听见。
没有人听见。
那双眼睛里的光,慢慢暗下,成了一方,如深渊般的黑夜。
林奇在这梦里辗转反复,被致命的孤独感缠绕。
好不容易挣扎醒来,他看见达达的背影。
一种莫名的温暖袭来,他摸摸滚烫的心,仿佛不是现实。

达达看着他的眼睛。一秒。两秒。三秒。
“来了来了!他又来了!”
林奇微笑着,“到底是什么呀?”
“他!是他!”
林奇不解,他看着达达孩子一般雀跃的脸庞,蹲在了他面前。
两人就这样对视着,直到天色暗了下来。
林奇一惊,转过身去闭上眼睛。
“怎么了?”达达在他面前蹲下。
“不要看...”
“让我看看!”
“不要...”
达达捧起他的脸,“你的眼睛会发光!”
林奇绝望地看着他,以为又会有人离他而去。
那双眼睛,变成了黑夜的色彩。然而在那如浓墨般的黑色里,竟有无数闪闪发光的小点,仿若满天的繁星。
“好漂亮!”
“奇奇,你好漂亮!”
林奇诧异,漂亮...他从来没有奢望过,会有人用这样的词汇形容他。

夏夜来临。
林奇的房子在雨中被淋得东倒西歪。
达达打了个哈欠,“我好困。”
“睡吧。”林奇搬来新的麦穗,铺成了简易的床。
达达缩了缩身子,打了个喷嚏。
“冷吗?”林奇问。
“好冷...”达达在梦里嘟囔着。
林奇摸了摸自己的心脏,那颗滚烫的心脏,正在扑通扑通地跳动着,呼之欲出。
他躺在麦穗上,轻轻抱住了达达。清瘦的身子,仿佛瘦弱的孩子。
达达转过身,把手搭在了他的身子上。
林奇一顿,眼睛里,星光璀璨。

太阳升起。
夏日的白昼总是来得很早。林奇早早地起来,去拾捡掉落的麦穗。
回来时,达达还是在那里蹲着,盯着远方的天空。
一群飞鸟掠过,留下了一支轻薄的羽毛。
达达拿起来,挠了挠自己的手心,咯咯笑起来。
“真好玩。”
林奇微笑,他似乎从来都没有笑得这么多。
“达达。”
达达转头,眸子晶亮。
“奇奇!你回来了!”
他跑过来,看着林奇的眼睛。那片天空,愈发明亮了。
“还好,他还在!现在我都看不到他了呢。”
林奇突然很好奇。他眼中的“他”到底是什么人。
他走到路边的湖泊,看着水面上的自己。
他从来不敢看自己,就是因为那双眼睛,让他从小就被抛弃。
他惊讶地看着那双眼,一片湛蓝的天空,漂浮着朵朵白云。
他终于知道,为什么人们会说他是妖物。虽然有所听闻,但自己亲眼看到,他也十分震惊。
他强迫自己去直视那双眼睛,却找不到达达口中的那个“他。”
那会是谁呢?

两人一起搭好了房子,虽然大部分是林奇在忙。
达达时而追追飞来的蝴蝶,时而玩玩手中的麦穗。
达达仍是忍不住盯着林奇的眼睛看,林奇也习惯了。
至少能有一个人愿意直视他的眼睛,他想。
林奇的身体越来越烫,不是太阳的炙烤。这烫不会发汗,只是在体内一直升压,挤压着他的五脏六腑。他发现,越接近达达,他的身体就越烫。可是他做不到离开他。
达达于他,似乎是一味解药。
在死寂的生命里,第一次带来可以称之为意义的东西。
他爱上了陪着达达看天空。日出到日落,天空变化莫测,而他的眼睛,仍是晴朗一片,却是越发耀眼。

林奇开始睡不着。
他抱着达达,内心的炙热越发旺盛。他眼中的星光,明明灭灭,胜过夏夜的萤火。
达达在梦中,轻柔的呼吸一拍一拍地打着他。
他睁着一双闪烁的眼睛,觉得心脏就要爆破。
似乎...就要死去。
他突然害怕死去。
在无数个寂寥的日子里,他希望自己可以立刻死去,结束这日复一日的空无。
可现在,他突然找到了意义。
还是,他根本就注定无法与人接触?
梦中的达达把头靠在他的肩膀,不断嘟囔着。
“奇奇,他在你眼睛里...在你眼睛里...”
林奇苦笑,达达留在他身边,也是为了他眼中的那个“他”吧。单纯如同达达,只知道追逐心中的“他”,而他呢,用尽一生,却不知道自己在追求什么。
他动了动自己的手,那双滚烫的手,却什么也抓不住。
他注定,一无所有。

达达醒来的时候,没有看到林奇。
他看了很久的天空,对着路过几次的飞鸟打招呼,也没有看到林奇回来。
夜幕降临,他突然紧张起来。
他起了身,四处寻找。
空荡的麦穗房子,冷却了的火堆。
他奔跑在大片大片的麦穗地里,被沿途的麦穗划破皮肤。他的双脚被石子和沙砾磨出鲜血,而他浑然不觉,只是一直奔跑。
仿佛是那天,他在雨中追逐的姿态。
很久很久以后,他看到黯淡的光火。
他顺着光火前进,看到奄奄一息的林奇。
月光明亮,照出林奇胸前一大片暗色的鲜血。
他不小心触碰,那鲜血,仿佛沸腾。
林奇扯出一丝无力的笑,“还是被你找到了。”
“奇奇!你怎么了!”达达的声音透露着惊慌。
林奇没有告诉他,他为了继续和达达在一起,去城里找医生看身体发烫的事,却被一群人当成妖物毒打了一顿。那把锋利的水果刀,刺破了他的心脏。他挣扎着走出了城外,一直撑着,被一个信念。
他只是奢望着,能在死之前看到达达。而他又不希望他看到自己这个样子。
没想到,达达真的出现了。

达达用双手捂住那汹涌而出的鲜血,沸腾的血液灼伤了他的手。
“不好意思,你再也看不到他了。”林奇扯出虚弱的笑容,眼中的星光越来越黯淡。
“他就在这里啊。就在这里。”达达手足无措。
“你能告诉我,他到底是谁吗?”
“灵魂...是我的灵魂...”
竟然如此...他的眼睛里,有达达的灵魂。真好。
林奇的心脏猛地抽动,眼中的光芒终于消失,他闭了眼。
达达疯狂地找东西堵住流血的伤口,却发现那血再也没有流动,慢慢冷却。
他抬头看了看林奇的眼睛,那双眼睛却已经紧闭,再也看不到。
他看见两道白色的灵魂从林奇眼中流出,一直飘到了漆黑的夜空。而他没有追逐。
他只是紧紧抱着林奇,以为他还能温暖他一整晚的梦。

茂盛的大桑树下,疯子达达目不转睛地看着天空。
他痴痴笑着,不时指着天空。
路过的孩童,再也不敢上前询问。而是小心翼翼地跑远了。
达达看着天空,雨后出现了彩虹。
那绚丽的彩虹,和林奇出生时眼中所现一模一样。
他跑了起来,追着那道彩虹。似乎在那七彩光束尽头,有着天下无双的瑰宝。
他看见,在那彩虹尽头,有两个灵魂,白色的,飞舞的灵魂。
曾几何时,那是谁也无法懂得的梦。

评论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