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蝮

在死去里活着 在活着里死去

之启

我此生的挚爱,是一个永远不会老去的人。
他活在三十岁,风华正茂的年纪。
那辆车,从我现在身处的城市驶来,清冷的冬夜,他瘦削的身影缓缓前行,不断咳嗽着。
尖锐的灯光,刺痛了他的眼睛。
一声闷响,他倒在了血泊里。
我看很多血腥电影,在每个车祸现场张望。
只想看见和他一样,脑袋被压成三角形,脑浆流了一地的场景。
那是三四岁,每天被重复和提醒的画面。
懵懂的稚童时候,他们问,他哪去了。
我笑着说,他在山上。
很多年后我找到了他长眠的地方,没有墓碑,没有人踏足的痕迹。疯长的野草,遮掩住那一方小小的隆起,不仔细看,谁也不会知道那里住着一个人。
小时候,每个静寂的夜里,不断重复的梦境。是他背着啼哭着的小小的我,在刮着寒风的夜里,去买一包葵花籽。
我仍然记得那个包装,湛蓝的天空,盛放的向日葵,那也许,是他希望我看到的东西。
重度抑郁的那几年里,一个人住在空荡的单人间。偶尔走出房子,看着灰白色的天空。会看见他的笑容如同慢镜头,一点一点拥抱住我。
刀片划过皮肤,我转过头。
他在我身边,似乎皱着眉头。
失眠的夜晚,睁开眼,再闭上。侧过身,会不会他也在抱着我。
再然后,我去了他车祸的地方。
那是我们曾经的家,如今已经变成荒废的空楼。生锈的门和铁窗,挂满了飘摇的蜘蛛网。
空荡的街道,炙热的太阳。我把每个地方一一走过,试图唤醒早已不存在的记忆。
抬头,仿佛看见他的脸,他说,加油啊女儿,加油。
我微笑。
他们说,是我执意去看他,执意把自己的姓改回他的,才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
我不后悔。从来不会。
那些阴凉的宿命,从他人口中听说的记忆,惨淡的故事,从来不是我要逃避他的理由。
外婆说,他是一个好人。
有人说,他很花心。
他们说,他很聪明。
那张模糊的身份证上,有他的照片。他们说,我和他长得很像。
我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单眼皮,高鼻梁,那是他留给我,关于他存在过的证据。
那些被毒打,一个人逃亡的日子里,我坐在黑暗的马路边,狼狈地哭泣。
不断地想着,如果他在就好了。
会不会,命运会变得不一样。
他的离去,成为我新的地狱。
贫穷的家庭,懦弱的继父,病态的母亲。
我被孤立,被欺凌,被嘲笑。在夹缝中生存,在窒息里挣扎。几欲放弃。
死寂的夜晚,我看着黑暗中潜伏的湖泊。
心里的声音,不断催促着我。
跳下去,跳下去。
跳下去,我是不是就可以和他在一起。
要如何努力,才能继续活着。
要如何坚持,才能熬到尽头。
他是希望我活着的吧。
我还没有足够优秀,成为他最骄傲的女儿。
我还没有足够强大,可以一个人勇往直前地走。
我总是相信着,他在看着我。
我看着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星,那是他在闪烁。
有风吹过脸颊,那是他环绕着我。
我喜欢追逐一阵风,那或许是不肯离去的魂魄。
我在暗夜的房间里打伞,幼稚地尝试着每一个可以见到鬼的传说。
我不畏惧每一个人们避之不及的忌讳时刻,会不会那是可以见到他的机会。
12月5号,是他死去的日子。
除了我,没有人记得这个日子。我写下大段字句,在佛前愿他超度。
安好。安好。我写了很多年的安好,希望他真的可以安好。
再也没有这样的时刻,交之真心,托与一个或许空无的人。
再也没有这样的深情,如若能触摸关于他的一丝一毫,我愿灰飞烟灭。
终是执念太过沉重。
我为他生,为他死。
为他在黑暗中负重前行,为他在光明里积攒笑容。
我愿倾尽所有。
只是如果。
如果我能触碰到你的手。
如果我能听见你的声音。
如果我能看见你的背影。
如果我能重回到两岁,看见你那宠溺的笑容。
如果我能吃到他们说你每天都会为我买的花生。
我尝遍我能买到的所有花生。
却不知道你为我买的是哪一种。
我看见时光在倒流。
出生时你欣喜的样子,你扶着咿咿呀呀的我,慢慢教我走路。你抱起哭泣的我,温柔地哄着。
这一切在两岁戛然而止,再也不会有。
他们说,六岁以前的记忆会消失。我想这是真的。不然为什么,无论如何我也记不起你的样子,我的脑海中,除了那个梦境,再也想不到你的任何。
我梦见过你四次。
那是我最珍贵的梦。
你总是惨白着脸,对我笑着。一身黑色的西装,被折叠起来的尸体。
每次梦见你以后,我总是不断回想着,要永远记得那些画面。
而现在。我要和你告别。
因为,我要继续我的生活。
因为,关于你的一切,不过是我幻想的一场梦。
我的爱永远不会消失,但我想我必须往前走了。
当你的死不再是我缄默于心的秘密。当你不再是我活下去的理由。当我在孤独的时刻不再渴求你的陪伴。
或许这就是长大了。
你看,我长大了。
此生此世,永生永世,你都是我的挚爱。
而我,却不能再这样活着了。
我要好好爱自己,做自己的保护伞。
能够真的陪伴我的,是我。
音乐放松治疗里最后一句话,是请睁开眼,回到现实生活中来。
我睁开眼。
梦醒了。
我要试着接受,你真的不在了这个事实。
感谢你给我的那场梦。那是我,最幸福的日子。
感谢你给我的人生,你是我心里,最后的净土。
感谢你给我的爱,让我知道我并非一无所有。
你是我生命里最美好的存在。
只是如果有下一世,我们能不能,不要这么早分别。
下一世,我一定牢牢抓住你,至死也不放开。
你放心。我会一个人,好好地活着。
我会连着你那一份,活成最好的样子。
那么,亲爱的,再见。
再见。
再见。
来生,我们再会。

评论(5)

热度(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